close

事隔一年才想到要把心得寫一下(內有劇情)
主要是因為最近看了老謝最新在中視上映的浣花洗劍錄後
去年那種瘋迷的感覺又整個湧上心頭......(為什麼老謝會這麼帥呢><)

這部改編自古龍原著『絕代雙驕』的武俠劇『小魚兒與花無缺』其實是由香港喜劇大導演王晶所執導的
可是一改往常,反倒走的是以悲劇收場,但劇中有許多的對話卻延續了王晶大師的電影風格,諸如小魚兒在片中一開始那段風魔萬千少女武林敗類百毒神君─巴罷的自我介紹,是不是格外親切呢?!那就是周星馳在整蠱專家中胡晶的自我介紹啦~
在租這套劇集回來之前,我有先上網看了一下相關的新聞
褒貶參半,不外乎是兩派觀點
忠於原著派與跳脫新穎派在較勁
其實,這部戲真正延用到原著的部份,我想也只剩下幾個主要人物、門派的名字與小魚兒、花無缺間的關係而已
無論是劇情的主軸與旁支大多已經與原著小說無關,書中的小魔頭「江玉郎」也改成了劇中的「江玉燕」(當然,兩個都一樣讓人討厭啦><),結局就更不用說了,兩兄弟間無可避免的大決鬥場面在戲裡整個被刪掉,主人翁間的情愛關係也有所更動
但我覺得這樣更令人有種新鮮感,似乎就像江家兩兄弟跑進了另一部戲似的(同人誌不也是如此?!)

其次,這部戲大概是我看過所有的武俠戲中武打動作設計最優的(很對我的味口)
特別是謝霆鋒的好幾場武戲總令我不自覺得再回轉重新看
招式如行雲流水般流暢(或許對真正的武學專家來說是花拳繡腿,不過對我這個看戲的人來說真的已經非常迷人了)



因此,就我自己個人的喜好來說,我給這部戲的褒是大過於貶的


老謝則是適合極了花無缺這個角色
風采翩翩的俊俏公子,一身白衣加上冷傲的氣質真的是迷煞一干少女呀.....
總覺得他所詮釋的花無缺有一點點的冷,可是又有一點點的靦腆


有人說到張衛建把小魚兒給演壞(說他是老掉的江小魚)
可是我倒覺得他把小魚兒給演得微妙微肖(古靈精怪的江小魚),而且他的搞笑功力不遜於以往


至於鐵心蘭,我倒覺得劇中范冰冰所詮釋的鐵心蘭比原著小說更可愛,更討人喜歡
在原著中,花無缺對鐵心蘭的心與劇集無異,但鐵心蘭可是從一開始就深深對小魚兒所癡迷,甚於最後狂獅鐵戰硬是要將女兒許給花無缺時,她仍是帶著對小魚兒的一片心意跟在花無缺身邊,這樣的劇情真是讓我難以接受><反倒是劇中從一開始就是將花無缺與鐵心蘭演成一對,至終雖然生死相隔卻仍然可以感受到二人的那種愛到深處無怨猶的心意(我已經先入為主的認定鐵心蘭應該是要跟花無缺配一對的)



最後的結局以死到只剩下兩個主角作為收場,只是對於幾個重要角色是草草的收掉他們實在有些遺憾,如一代劍俠燕南天竟然在甦醒後卻莫名奇妙的敗在江玉燕之手、五大惡人被當成小囉囉般的收掉、蘇櫻被一朵莫名奇妙的午夜魔蘭給毒成一灘血水......等,著實覺得於劇情的完整性來說有點小可惜

劇中有很多的對話都很「現代」,諸如什麼老花啦~近視啦~搗蛋大師啦~
當然,我相信真正的影評應該難以接受這樣的台詞(終究時代背景還是要劃分清楚)
我不在意劇情是否有忠於原著,縱始在時代背景上不太合理也無所謂
終究,看戲只是為了輕鬆、消遣嘛
何必過於苛求呢?!



==============================我是分隔線==============================

以下這些照片是幕後花絮的照片,想想是這樣一幕幕的組合起來所呈現出是我們所看到一整套
完整的劇情,真的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醬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